正在載入頁面資料...
×
免費展示 | 產品洽詢.
免費展示 | 產品洽詢 聯絡電話(02)2748-8866 LINE線上諮詢產品 statuscs@status.com.tw 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|詢價窗口
smd@status.com.tw 狀態客服團隊
statusscs@gmail.com 客服LINE線上詢問 聯絡電話 分機301~304

【BPM專欄】企業流程管理系統(BPM)與電子簽核系統(WorkFlow)有什麼不同?



企業流程管理系統(BPM)與電子簽核系統(WorkFlow)有什麼不同?

前言:

市面上的系統似乎對BPM與WorkFlow兩者並沒有明顯的分界,系統命名甚至有點混淆,看似相似的功能,可能命名為BPM系統或是表單簽核系統,而實際上,兩者在流程觀念與架構上有明顯的不同
以下說明兩者不同處:

1:流程結案目標不同

  • WorkFlow是表單為主的方式啟動簽核流程,簽核途中僅可依據申請表單相關內容(如欄位內容、申請人、簽核人等)判斷簽核流程,以完成表單簽核為目標。
WorkFlow表單簽核流程
  • BPM流程判斷除了以表單簽核外,則是考量如何完成整個工作流程,工作流程可能由多個工作項目組成,各工作項目中可能要提供不同的表單供使用者填寫,例如請購->採購->驗收->請款流程,在WorkFlow系統中會被拆分為數個獨立表單流程,而BPM則可以將之串連成一個完整流程,以完成工作任務為主要目標。
BPM串連表單流程為一個完整流程

2:流程節點經辦不同

  • WorkFlow流程中的每個節點的工作都是進行表單簽核,沒有不同,節點之間的工作串聯關係較弱。節點之間的前後串聯是因為表單內容(如:金額、天數及類別)、職務層級不同,表單簽核須考量表單時效,因此,會以表單特性決定流程簽核時間。
WorkFlow節點之間的工作串聯關係較弱
  • BPM流程中的每個節點則有不同的工作經辦,例如簽核、經辦、監督、通知、介接外部系統等,每個節點的工作會互相串連,但可依據各節點執行內容有所不同,各自設定相關規則,而前一節點的工作成果可由下一節點接力進行,流程不侷限只能表單簽核使用,可將內部須流程管控的工作,都以此流程進行設定管控。
BPM每個節點的工作會互相串連

3:流程設計屬性不同

  • WorkFlow中的流程比較單純,企業內部皆有一定的規範,所以只要按照規範設定好流程並遵照步驟進行就好,流程不須有太多的彈性與控制功能。
  • BPM的目標則著重於完成工作經辦,流程需保留一定的彈性,例如流程允許迴圈(往回跳)也允許略過(往前跳),甚至加簽(串、會簽)等較為彈性的流程路徑,流程迴圈是為了確保工作可以充分完成。完成流程後,各節點經辦所儲存下來的經辦紀錄,不但可供查閱,更可作為工作參考範例。
WorkFlow與BPM流程設計屬性不同
  聯絡我們-狀態網際網路Status  

4:流程架構不同

  • WorkFlow著重在系統內部完成表單簽核,比較不需要與外部系統介接,故少有廠商提供外部系統介接功能。所以WorkFlow大多著重在事務性表單為主,例如請假單、請款單、請購單、請修單及物品領用申請等。
  • PowerBPM在表單與流程工具上,皆提供進階的程式設計功能,目的讓表單更加動態、流程能滿足更複雜的需求,
    又能進一步與外部系統介接與合作,達到企業流程核心的目標。
  • 若以較複雜的工作流程為案例,工作流程需要連接不同專業的經辦人、跨部門處理事情,甚至需要橫跨不同的外部系統,經由人、職務(分飾多職務)、角色(分飾多角色)間的運用,藉由職務、角色及人與系統間的串連、系統與系統間的串連,才能一起完成的工作,不論是職務或是角色,執行過程可以隨時抽換,不至會影響執行中的流程,所以BPM更為開放,可以串接與整合不同的內、外部系統所需流程。
WorkFlow與BPM流程架構不同

5:BPM流程自動化特性

  • WorkFlow著重以人為觸發表單簽核為主,所有的節點都是以人為出發點進行簽核節點的設計。
  • BPM則強調無須任何客製程式,可藉由流程工具可設定依據周期、事務、單位自動化發起,系統可依據設定條件自動傳遞流程到下一經辦節點,或者自動與外部系統介接並完成工作,避免工作遺漏,BPM強調藉由流程自動化功能、同步平行流程、多流程路徑等方式提高流程效率,進而增加工作績效,強化企業管理能量。
BPM流程自動化特性

6:BPM提供統計報表工具

  • WorkFlow所完成的表單資料需求人工調閱,若要集中瀏覽與查詢,將查詢結果匯出 Excel、PDF、列印等功能,則需自行客製撰寫程式。
  • BPM提供的統計報表工具,讓承辦人可以依據表單設定要查閱的欄位資料,並可以自行設定欄位排序方式、顏色、字體粗細、分行、匯Excel及PDF檔等,即時瀏覽與查詢表單資料,並且透過設計樞紐分析報表,可以提供進階管理資料與決策支援資料,為BPM提供更大的價值。
BPM提供統計報表工具


如果您正在考慮導入相關企業、商業流程管理、電子表單、行動簽核系統,但還是不清楚該使用Workflow或是BPM的話,
歡迎免費諮詢狀態,狀態的流程管理系統已有25年的開發及導入經驗,可以提供您最好的建議!
聯絡電話:02-2748-8866
申請諮詢/體驗:線上諮詢申請單

您可能想看: